跳到主要內容

【心得】菲律賓克拉克 - 機場過夜 / SM Mall 短暫觀光 / 交通

克拉克國際機場,又稱馬嘉柏臬國際機場(Diosdado Macapagal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一位於菲律賓邦板牙省安赫萊斯市克拉克自由港區的機場,距離馬尼拉約85公里。在1991年之前,該機場曾是美國空軍的海外基地之一。


自從跟某高中同學談起這個無業的暑假可以一起去曼谷走走後,精打細算的我便開始搜尋所有廉價機票的可能性,在香港、吉隆坡、馬尼拉、新加坡等地轉機... 最後終於敲定桃園→新加坡→曼谷→克拉克→桃園的路線,主因是新加坡飛台灣的單程機票很貴,菲律賓飛曼谷的票價也沒有看到便宜的。另外一個誘因就是可以在新加坡機場吃傳說中的員工餐廳,想到道地的雞飯口水就停不住...

當然還有 --- 可以順便造訪從未到過的菲律賓 ‧ 克拉克 --- 感覺除了轉機也不會特別來的地方。面臨的挑戰則是半夜三點多的抵達時間,找旅館過夜,一來多了住宿費,二來在那個時間也只能被計程車剝削,便決定在機場過夜等天亮。

網路上關於克拉克機場過夜、SM City來回機場的資訊雖然有,但不是很完整,所以出發前便決定回來要寫一篇詳細的紀錄幫助後人。

高中同學臨時決定提早從曼谷回台,剩我自己一個人睡在異鄉的機場還真是極度忐忑。Cebu從曼谷飛克拉克的班機真是冷氣不用錢的讓大家抖到不行...

===廢話說很多,趕緊進入正題===

基本上入境查照、領行李出關的過程很一般,出了機場就看到親友接機、同時還有好多計程車司機前來攬客,我就跟他們說我是要轉機,不進市區。這邊就借用一張白天拍的照片說明,出關時是從照片綠色區域走出來,藍色區域會停有許多計程車、私人轎車。晚上其實很黑,看不太到建築物以外的區域。因為在飛機上太冷了,所以我直奔便利商店買了熟食與飲料。提醒:菲幣要在前一站換好喔!


便利商店是24小時的,雖不大間但也有賣包子、熱狗,價格也是一般訂價,沒有因為在機場就比較貴。可以看到,出關後右轉兩側有很多椅子,已經有人睡在上面了,也還有一些人在等親友或攬客,護照查驗的時候外國人比較快。燈也是亮著的,所以基本上不用擔心孤單一人、或是很黑暗等安全問題。下面兩張照片是四點半時拍的。



但一人在外我還是格外小心,靠著存在Nexus7裡的日劇迎來天亮,對面有個金髮白人背包客就睡得很開心...天其實亮得滿快,還不到六點就全亮了(此時是八月)。


一直看日劇也是會無聊的...這裡也沒有免費WiFi可用,於是天亮了就想著要去市區走走。想找寄放行李的地方,但不像馬尼拉機場有付費寄物處,班機是晚上8點多的,也不能提早check-in,只好拖著行李移動囉!(真的很崩潰)

看網路上前人們的分享是說機場要到SM City的話,需要搭Jeep,又有分有/無冷氣的,會進到機場來的通常都是有冷氣,一次50P。於是我順著下圖綠色箭頭走出去。


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到機場整體,包括走出來的地方 (左邊的箭頭) ,與晚上出境要走的門 (右邊的箭頭)。


在這邊我問了一個路邊的當地人,要去SM city的Jeep是不是在這邊搭,他很好心的幫我攔了一台,不過那台似乎沒有到,就開走了。我跟他一起上了第二台Jeep,有冷氣,整台車只有司機、他跟我,老實說當下很擔心是否要被載去哪賣了XD


最後還是順利的請司機讓我在SM City對面的Jollibee下車,一路上都沒有載其他客人,所以10分鐘左右就到了,車資50P。

SM City很不錯,這邊的超市提供寄物,有專人服務的櫃台,連我的24吋行李箱都OK,只要離開時憑號碼牌取件即可。因為寄物完轉身就走不太好意思,所以還是進去買了礦泉水跟7D芒果乾,離開超市時跟負責寄物的先生說,我要去別的地方逛逛,等下再回來取物,他也OK。

另一個優點就是有免費WiFi,一個裝置可以使用一個小時,我帶了智慧型手機跟平板各一,所以就用了兩個小時,跟家人報平安、看看新聞。SM City雖然只有兩層樓,但還是很大很多店,甚至還有Uniqlo在裝潢,準備開幕。可以在【這邊】看他們的店鋪一覽。


回機場的時候我決定跟當地人一起擠Jeep,一來是便宜,二來是不用跟菲律賓的計程車司機打交道 (前年在馬尼拉已經吃夠苦頭)。我照著背包客棧的教學文,順利的搭上車、抵達機場,這邊就搭配照片詳細說明一次~

我們要到SM city東側的客運站搭車,如下圖紅箭頭所示。


利用SM City東側二樓的天橋我覺得最方便,拖行李也好走 (只是面對那些不啟動的電扶梯就只能自己扛一下了...)。下面這張照片是從SM City出來後看到的樣子,沿著黃色箭頭走到天橋的盡頭。


這是天橋的盡頭,有一座沒有啟動的電扶梯...囧,下到路面後再走去紅色屋頂那邊,一路上可能有別的司機看你拖一個大行李箱,覺得是要到機場的肥羊而呼喊你,不用理他們直接往前走就好了XD


繼續走到箭頭指的、比較靠近紅色屋頂的月台。


你就會看到ROUTE 1的招牌囉,往那個招牌走去,搭上第一台Jeep就可以。通常上面已經有很多乘客,可以順便問一下是不是有到機場。


Jeep塞滿了才開,我剛好是最後幾個上車的,所以沒有等很久。車資沒辦法直接給司機,只好請大家一個傳一個遞過去,我給了15P,司機沒有特別找錢。看前輩們的說法,車資很不一,但不會超過15P。

車子不會停在機場的大門口,而是會在步行5分鐘的地方讓乘客下車。我搭上的那班車剛好有幾個當地人要到機場,所以下車時有順便提醒我。大家都很nice,知道你是外國人會關照一下。沿著黃色箭頭走,就是機場的方向囉~


盡頭的白色建築物就是航廈。右邊還有施工中的建築物,可以預期將來機場的規模會更大。


然後就可以看到機場囉!回程的車程大約也是10分鐘,加上走到機場門口的時間也只要15分鐘。


安檢、Check in、繳稅、護照查驗都結束後就可以在機場裡面休息一下,二樓 (下圖) 還算舒適,不過沒有發現免費WiFi。


以上就是這次短暫停留克拉克的紀錄,希望有幫助到人...克拉克一如出發前的預期,可能這輩子來這一次就夠了XD

克拉克機場看起來正在擴建,所以如果情況有改變了,好心的網友也可以再留言update...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很有實用價值,不得不給你一讚。

      刪除
  2. 非常感謝你的詳細說明
    雖然時隔多年
    依然只能到找這篇介紹克拉克機場交通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希望可以對大家有幫助,當時也是找不太到相關資訊才決定回國要貢獻一篇XD

      刪除
  3. 3D models of 3D models of 3D models of 3D models
    Find titanium forging a is titanium a conductor 3D model 바카라 사이트 벳무브 3D game design with the highest possible quality and t fal titanium in titanium water bottle a 3D model 3D gam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免現金!在冰島.雷克雅維克也可以刷卡搭公車

在冰島的最後一天,決定去體驗冰島人最愛的公共游泳池!民宿旁邊雖然就有一間,但只有室內池,不夠道地(誤),決定搭公車去有室外池的。 雷克雅維克雖然一張公車票要440克朗,但可以搭整整75分鐘,頗為划算(誤)。在號稱熱狗堡攤子也可以刷卡的冰島,搭公車怎麼可能無法刷卡呢?查了許多網路文章,都是付現金或是買X日旅遊票。搜尋了英文資料,果然還是有可以刷卡搭公車的方法! ⚠️注意⚠️ 買票的過程需要連網喔 首先你需要先在飯店或民宿(有網路的地方)下載官方的APP。 Android APP下載 ; iOS APP下載 ===以下用Android做範例=== 打開APP後可能會是冰島文介面,不用緊張,這個APP是有英文介面的。 點開左邊的選單,找到最下面的設定。 選擇語言。 選擇英文。 介面就變成(至少看得懂的)英文啦! 再來可以到規劃行程的地方查詢要搭乘幾號路線。 (非常奇怪,在雷克雅維克Google Map竟然不會幫你規劃搭公車) 依序選擇旅程起點、目的地、出發時間,就可以搜尋。 我們先點進去旅程起點,可以使用定位把現在位置當成出發點,或是用地圖選擇。 如果選地圖,長按紅色圖標就可以移動它。 這邊可以看到我的搜尋結果。最上面的路線圖可以往右拉,走路到哪一站、在哪裡轉車、坐到哪一站,都一目瞭然。 還可以一次買多人的票,不用每個人都裝APP。可以看到當你選複數時,APP會顯示你購買了團體票。 下一步就是輸入信用卡資料,付款! (我第一次用中信卡竟然刷不過,後來用富邦卡就可以) 可以到LIVE MAP看公車即時動態 點右上角的眼睛圖案,可以選擇要顯示的公車,因為此時我已經在等15號,所以就讓它只顯示15號的動態,可以看到15號緩緩的在移動。 這邊來點小介紹:如何找到對的方向的公車站牌? 公車站牌長這樣 可以找到自己要搭的號碼,上面有路線圖,我現在是在綠色的Hlemmur,右邊是接下來的站,跟台北市的表示法差不多,所以自己要去的站如果是在路線圖右邊就沒錯了。 看到LIVE MAP上公車快來了,就可以準備秀你的票給司機看。點開選單

泰國租車初體驗:甲租乙還400KM自駕記錄

這次的行程是從曼谷飛國內線到中部的彭世洛,一路經素可泰、南邦、南奔,最後到清邁搭機回曼谷。一開始的規畫是利用巴士、嘟嘟車加上租機車的方式移動。人算不如天算,出發前一週臨時又有一位朋友加入,因這位朋友也有駕照,「不如租車吧」的念頭就冒出了。 三人用原先的規劃大約要花2000元(不計機車油錢),考慮到舒適度與自由性,最後大家都同意改成租車,人生第一次的泰國自駕就這樣決定了!(去年有冰島環島與沖繩自駕的經驗) 不過要租車的話,這次會變成彭世洛租、清邁還車,也就是甲租乙還。有些租車公司不提供這樣的方式,有些會加收一筆昂貴的one-way fee (數千元泰銖),有些訂車網站一開始不會顯示這筆費用,直到要結帳才跑出這個金額 (我就遇到了,還好可以免費取消),這都是租車時要睜大眼睛比較的。 綜合以上,強烈建議下訂時選擇可以免費取消的方案。 最後我是在 Rentalcars.com 訂到Budget這間租車公司的甲租乙還Toyota Yaris,租車時建議寫上搭乘的班機,這樣要是有延誤,租車公司也可以做準備。 三天的租金是USD$95,預約時就先刷卡,但是好像會等到一兩天後租車公司確認才收到刷卡通知。 預約內容寫著包含各種保險,連SCDW超級車體碰撞險都有。沒有駕駛公里數的限制,也可以有最多2位的額外駕駛。在冰島租車時,每多一個駕駛就會每天多收一點費用,所以這條件看起來是滿優惠的。 這裡標明了甲地租乙地還的費用是0元。很重要,因為看到很多間的方案都會收數千元... 這裡標明押金(Deposit)與保險自負額(Excess)。在取車時會用信用卡刷5000泰銖的押金,所以請記得帶著當時預約刷的那張卡,沒問題的話這部分是不會跟銀行請款的。自負額的部分也要看清楚,這個方案是零自負額!雖然半信半疑,但我也沒有再另外保第三方保險,打算到現場取車時跟服務人員再確認一次。 額外費用則是再度強調沒有單程的One-way fee,也沒有任何自付額。 取車時會看你當時預約的信用卡、台灣的駕照、國際駕照、護照、與租車網站的憑證 (Rentalcars.com可以到管理頁面下載列印)。 然後就到了取車當天~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彭世洛機場 (真的是很快就可以介紹完,因為是個很小的機場...) 我們搭的是Nok Air,座位配